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when in Tokyo. Show all posts
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when in Tokyo. Show all posts

Dec 9, 2010

東京旅行 [7] 吉卜力好遠啊


  • 第六天:三鷹吉卜力美術館+吉祥寺

今天的行程非常趕,今天要來回吉祥寺,參觀吉卜力,途中要走回旅館拿行李,並走回惠比壽站,然後趕在三點半前到達涉谷車站,在這麼緊湊的行程中,我們還是不知恥的賴了床。吉卜力美術館的票要先在台灣買好,如果到了日本再買的話,有可能五天的行程之內,美術館都沒有空缺,所以還是先在台灣訂好比較保險。在買票之前,我很慎重的問了金主是否確定要去吉卜力,一來在最後一天的早上跑去不算近的吉祥寺會很累,二來因為票買的很臨時,還要多加快遞的運費,三者,我覺得東京有更多好玩的地方可以去,比如說,旅館附近的沖繩風味餐廳...但金主很像把我的再三確認,誤會成我非常非常想去,所以他毫不猶豫的答應了,我也以為他很想去,所以他會毫不猶豫的答應,結果,原來我們都沒有很想去,但票都買了,只好硬去了。前一天Dan還問我們說,是不是台灣人都很喜歡去吉卜力啊?看來東南旅行社在台灣的行銷做很好。

早上搭到代代木換車(我推測新宿的地鐵站太大,換線要走很遠,代代木只要走到對面),坐了快三十分鐘的車到了吉祥寺,再走了快三十分鐘的路到三鷹美術館,地圖上明明畫起來就很近,實際走起來,是一段 - 如果在趕時間的時候,讓人很不歡愉的距離。之前看有人說有接駁車,但我想要體驗在路上遇到“三鷹美術館快到了”之類的招牌,所以我毅然決然的選擇用走的,雖然井之頭公園的確漂亮,很多老太太全副武裝來健行,我也忍不住拍了小狗的照片,但我們在趕時間是不爭的事實。
IMG_0608.JPG
適合健行的地方。
IMG_0613.JPG
嬤嬤樂,走了半小時,終於看到招牌了。

IMG_0615.JPG
傳說中的龍貓售票亭,遠遠的照了一張,想說回頭沒人再來照,可是等我參觀完,就頭也不回的出了大門,忘記來照了。

美術館室內不能照相,不然其實我覺得他的廁所也是設計精心。裡面有動畫原理的介紹,工作室流程介紹,還有歷年短片的角色腳本介紹等等,小朋友可以進去毛茸茸的龍貓公車玩,好羨慕。我進去紀念品店,因為太多人,所以馬上就退出,不然我好想要買龍貓娃娃...都是一堆死小孩擋住我的路。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工作室的介紹,原來一個充滿想像的作品,是要參考這麼多事實和實景來創造的,宮崎峻先生看了很多昆蟲花草的書,難怪他那麼會畫奇奇怪怪的生物,沒錯,王蟲,我是在說你。果然要成為好的插畫家,還是要先從實地的模擬和演練開始。
室外總可以拍了吧,其實我剛開始拿出相機的時候也是戰戰兢兢的,很怕有人過來制止我,不過我看大家都在照,我就下手了。

IMG_0616.JPG
我都是看人家的介紹,才知道哪邊有玄機。窗戶裡有貓先生,都是偷看人家網誌才知道的。

IMG_0617.JPG

IMG_0618.JPG
今天是假日,很多家庭自己帶東西來野餐。日本人很喜歡排隊,我覺得他們樂在其中,有可能是因為他們本身樂於排隊,所以他們國家才這麼有秩序。到底大家在排什麼?只是排要進入餐廳而已。

IMG_0620.JPG
水龍頭上有貓,也是偷看人家的網誌介紹的。

IMG_0621.JPG

IMG_0630.JPG
孤單的機器人,找了一下才找到上頂樓的樓梯,他在這邊好孤單喔。

IMG_0631.JPG

IMG_0639.JPG
一堆人排著要上去,一堆人排著要跟機器人照相。

IMG_0641.JPG
要走出去吉卜力了,最後一眼。機器人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賣點耶。和宮崎峻的卡通人物最直接的接觸,如果有一直大龍貓可以彈跳就好了。

要回去吉祥寺的路,請公車司機載我們一程。坐下來,真是舒服~~午餐原本我想去看看吉祥寺的Sato神戶牛肉炸肉餅中午有沒有開,沒想到他不但有開,並且大排長龍,我們沒有時間排隊,二樓的套餐對我來說似乎有點超出預算,所以就放棄Sato肉店。吉祥寺有很多東西吃,但吉祥寺也很多人,每間店都大排長龍,趕車的人可沒有這個本錢排隊,我連走道上擺滿了特價商品的藥妝店都要擦著眼淚和他道別了...
最後,我決定在日本的最後一餐,還是給拉麵吧,選了一家沒有排這麼多人的拉麵店就進去了。其實店家有兩個入口,原以為不用排隊的,但其實已經有人在另外一個入口虎視眈眈了,但都進來了,只好乖乖排隊。這家店好像是以雞骨湯為底吧,有味增的味道,所以湯頭很濃厚,冷天吃最適合了。因為怕聽不懂老闆問什麼,所以我們自以為聰明的先在食券上寫上了麵的粗細,我想說這樣老闆應該就不會問我問題了吧。把食券交給老闆娘時,我還特意指了我寫上的麵條粗細,但老闆娘還是問了問題,我剛剛的自做聰明完全派不上用場,老闆娘發現我們沒反應,竟然很天兵的用日文問我說英語可以通嘛?什麼嘛,我就不會說日文了,還用日文問我,好險我聽懂“英文”的日文,就說英文OK,問題是老闆娘的英文不OK啊,我完全聽不懂...絕對不是我的問題,後來終於聽懂原來他還是在問我麵條的粗細,然後得到答案之後,就在我的標記上寫上更大的粗麵/ 細麵,一模一樣的字我已經寫上去了,為什麼你要再問我一遍呢?好不容易搞懂了麵條粗細,又問我蛋的煮法,broil or hard? 我聽了老半天才聽懂,點餐也太挫折了吧...好痛苦。老闆娘太整人了。

IMG_0368.JPG
店裡面是一個圓圓的吧台,大家都吃得很爽,這家的麵比較粗,湯頭很夠味,又是肉湯又是味增的。材料是像先炒過再放上來的那款,很豪邁的拉麵。

IMG_0369.JPG
是還有辛辣口味嘛?好想吃。

IMG_0371.JPG

吃完麵之後,我們自以為還有時間,竟然還去無印良品坐最後大採買,因為我的鞋子壞掉了,腳整個磨脫皮,剛好無印良品有類似鞋款,價錢也合理,就趕快去買一雙,金主也試穿衣服試得很爽,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的溜走,而且,吉祥寺回去代代木轉車的路程真是天殺的慢,好想把火車搶過來開。

IMG_0376.JPG
旅館外,最後一照。

IMG_0379.JPG
千辛萬苦,終於到了涉谷車站的月台。我們是搭公車來的,不得不說,涉谷真的是離我們住的不遠,如果我卯起來走,是可以走到的。等我們站定位,其實已經超過我們預定車次一個小時吧,而且如果我們再慢二十分鐘,連這班車都搭不到。

IMG_0380.JPG
東京再見。
上車之後,原本還很興奮可以看到天空樹,結果火車公司超精明,非常可惡,馬上發現我們搭上的不是預定班車,還多收了我一千多円的罰金,當下我睡夢中迷糊被叫醒,一點也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,問他什麼都只會說一人550円,付了1,100円之後,我的口袋都空了,差一點就付不出來,馬的咧,這麼多外國人搭的車,不會派個會講英文的人喔,早知道昨天就不要去預約了,可是如果不預約,依照這天涉谷站成田特快服務台的人潮,我應該連飛機都趕不上。

沒錯,到了機場的時候,我們兩個已經是late check-in了,原本金主在火車上誤看到班機delay,還鬆一口氣。結果沒有,我們差一點就要上不了飛機了。身上的現金只夠我在禮品店裡買一盒500円的禮品,真的是玩到口袋空空。
結語:日本的食物,太好吃了!

Dec 8, 2010

東京旅行 [6] 新橋的燒肉好好吃


  • 第五天:新宿+明治神宮+新橋+六本木+廣尾

金主一直說他要吃日本的便當,前一晚我們特地趕在百貨公司打烊前,去地下街買了一個便當,繞來繞去,其實每一個我都很想吃,最後選了這個五彩繽紛的油飯便當,這家商店本來就是在賣各種口味的飯,吃起來很像台灣的油飯,每個配菜都甜甜的,本人最愛甜鹹的好滋味。今天不可以吃太飽,因為晚上要去吃Jo-Roast!!
IMG_0292.JPG
我們這幾天最常走的車站就是惠比壽,車站不算太大,可是站內百貨,商店都不缺,等待的時候默默的幫車站一角拍了一張照,回台灣有天看黃金傳說 - “山手線沿線美食” 單元,發現右邊的麵包店有被介紹到,它專門賣迷你型麵包,其中奶油麵包是惠比壽車站美食第五名,Custard餡內還看的到香草的顆粒,感覺很香濃。隔壁的果汁吧是第四名,有出Juice Shot,可惜我通通都沒有吃到。
IMG_0293.JPG

Screen shot 2010-12-29 at 11.02.53 PM.png
比對上方照片,這可不是Edy's Bread嗎?

Screen shot 2010-12-29 at 11.03.32 PM.png

Screen shot 2010-12-29 at 11.04.16 PM.png
果汁吧的Logo也一模一樣啊!

IMG_0294.JPG
我已經有點認不出這裡是哪裡了,應該是涉谷吧。到了涉谷站,我們很自作聰明的來預約明天成田快車的座位,當下覺得自己做了超完美計畫,一分一秒都不浪費,結果卻造成趕不上預定班次的後果。其實到現在我也是不確定我們這樣做對嗎?因為隔天行程超滿,我們是根本來不及去劃位的,有可能排隊要排很久,所以這個決定的對錯現在還是一個謎。
IMG_0299.JPG
車站口的石像,我只是覺得站在前面的大嬸也太配合石像的神情了吧?她站在石像前,持續把嘴呈現微開的狀態,過幾分鐘閉起來休息一下,又把嘴張開了。金主看到著個情形,好像發現至尊寶,十分開心!

IMG_0303.JPG
忠犬八公的銅像。其實這是個太感人的故事,只要是扯到阿貓阿狗的故事,都讓我難以承受。有很多人在這邊照相,也很多人坐在在後面給人家照。

IMG_0304.JPG
車站前放了一臺老舊的電車,裡面不知道在播什麼影片,當下正在下著毛毛細雨,很多大叔在裡面行躲雨之實。剛好拍到一個小哥。
IMG_0307.JPG
昨天看到宇多田,今天給她個特寫好了。她的Single Collection 發了,涉谷車站正對面有一個DJ很努力的在宣傳這個專輯,完全沒人理她,可是她還是很high。
IMG_0308.JPG
我最喜歡的狗爸爸。哈利波特也出了,不喜歡講日文的哈利波特...
IMG_0309.JPG
這張主題是什麼?人很多嗎?其實多年前我到涉谷的時候有被這裡的人潮驚嚇到,當時正好是下班的六點時間,人潮從四面八方來襲,整個十字路口上走滿了行人,過車站閘門的時候,如果你刷卡猶豫了0.02秒,你就太慢了,後面的人馬上就會補上來,每個閘門口都是黑衣人大排長龍,沒錯,日本上班族只穿黑色,而且讓我最感到恐慌的是,每個人都排隊排得好整齊呀,以排隊的方式前進,步行,好像電腦人,尼歐救世主,快來解救他們吧。

IMG_0310.JPG
傳說中的西班牙坂,超級不起眼,上次我來硬想要找西班牙坂,繞了幾圈都找不到,我想因為他真的太不起眼了。不過我還有找到我之前去買耳環的店家,一樣開在一個大樓的走道邊,終於有舊地重遊的感覺了。

IMG_0312.JPG
走一走,也不知道是餓了嗎,還是貪吃模式啓動,反正我們就開始在尋找沖繩料理,因為每次在電視上看到沖繩嬤嬤炒苦瓜,滷豬肉之類的菜色,我就有要把手伸進電視裡的衝動。 在路邊看到一個打著沖繩料理的招牌店面就進去了。一樓是給單人快吃快閃模式的吧台,一樓是用食券點餐的,可是食券在另一面門口,我們沒看到,但語言又不通,服務生就直接把我們帶到地下室的二人以上慢吃聊天模式的餐廳。菜單上每樣都好想吃,但炒苦瓜是必點,又怕晚上Jo-Roast吃不下,只好只小小的多點一個炸豬軟骨。

IMG_0318.JPG
炒苦瓜炒蛋,豆腐,spam通通加起來,很像媽媽亂炒的東西,可是就是很下飯,苦瓜一點也不苦。炸軟骨很香酥。套餐的附湯,超級鹹,卻又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喝。大體說來,沖繩菜好像比較鹹,可是遇上我們重鹹口味魔人,簡直是天作之合。非常滿意。

IMG_0319.JPG
好多東西可以選,這時候真想要參加黃金傳說的menu吃一遍單元,什麼都可以吃到。

IMG_0320.JPG

IMG_0321.JPG
尤涉谷步行至原宿的途中,等紅綠燈的時候,我又照了一張消防栓的照片,我不知道為什麼,這兩天我一直給消防栓特寫?

IMG_0324.JPG
一直走到明治神宮前,我記得這是一家有名的甜點店,給他一張特寫。

IMG_0559.JPG
進去明治神宮了。路邊種滿了銀杏,是個林蔭大道,這個路段剛好樹葉中間有縫隙,太陽光可以照進來,葉子顏色就特別不一樣,也只有這邊有黃色的銀杏葉掉滿地,看起來很像是太陽光灑下來。明治神宮真的很厲害,簡直就是一個森林,日本人也真的很厲害,在這麼寸土寸金的地方,願意給過去的君王這麼大一片地做紀念。

IMG_0563.JPG
剛好遇到有人在辦結婚儀式,上次來也有看到,看來是個熱門的結婚地點。是很莊嚴沒錯,但如果要我這樣遵守傳統古禮,我應該翻桌了。

IMG_0564.JPG
結婚隊伍的尾巴,前面的祭司?非常莊嚴肅穆,後面的親戚小弟走起來凌凌散散,果然是普通人,走路就是普通人的樣子,其實這樣結婚也是很折磨人,隨然說看起來非常的有其神聖的氣氛。

IMG_0565.jpg
正殿。走進去可以參拜天皇。其實這個神宮改的很古樸,沒有很多巧飾,可是很威嚴,我一直都很喜歡這個地方。

IMG_0566.jpg
可以許願的牌子,什麼文都有,可見觀光客之多,我記得有人寫很奇怪的願望,但我現在忘記了。

IMG_0569.JPG
這裡很多歪國人的,可是在東京市區裡亂逛,似乎很少看到歪國遊客,只有在觀光客聖地才會出現,他們到底都去哪邊玩了?我記得有個小哥穿American Eagle的衣服,可是我瞬間看成Mexican Eagle,我心想他也太亂搞了吧,可是事實證明,是我老眼昏花。

IMG_0570.JPG
可以買御守,這裡活生生的比淺草寺便宜200円,也是很精美,我只能說...我比較欣賞菩薩,所以我跟菩薩買。
IMG_0580.JPG
這個時節好像適逢向明治天皇奉納的時節,名產水果蔬菜由日本全國各地運來,非常誇張的圍著廣場擺放,並以王船的造型登場,誇張極致,過幾天會不會就臭了?我剛好有看到一樣東西,好像是真空的甜不辣,我記得有一次看日本節目,主題是由家鄉送達的美味,有一個住在東京的先生沒辦法回鄉去參加哥哥的忌日祭拜,他的大嫂惦記著他,寄了一箱家鄉的美味給他,其中一個就是這個現炸的天婦羅,長條扁平狀,用真空包裝包著,但講這麼多,我還是不知道那個東西叫做什麼?我記得他們有家鄉的土話來稱呼。

IMG_0571.JPG 
王船近照。全部都是菜,還有蔥帆,怎麼不做個蔥浪?

IMG_0573.JPG
王船正面。

IMG_0575.JPG
王船之二。裡面還有小人咧,沒錯,也都是蔬果人。

IMG_0577.JPG
誒,那個是蔬果塔嗎? 跟我們的罐頭塔有像。

IMG_0578.JPG 
菊花是王室的花朵嗎?
IMG_0582.JPG
全部滿滿都是奉納的蔬果。

IMG_0583.JPG
參拜前也要記得洗手。但這裡很偏僻,懷疑有幾個人會發現?天色要暗下來了,旁邊盡是樹林,看起來有點恐怖。金主那天在這邊跟我求婚,可是現在已經是一場空了。

IMG_0585.JPG
IMG_0597.JPG
從天橋上面照。

IMG_0595.JPG
兩台火車剛好都到站了。

IMG_0599.JPG
一路走到表參道。因為金主從旅遊地圖上看到了一間店,他十分的感興趣,所以從明治神宮我們一路奔馳到表參道。等一下還要趕去新橋吃烤肉。

IMG_0600.JPG
沒錯,就是這家店! Oriental Bazzar - Asian Craft Shop! 哈哈哈哈,太好笑了,金主滿心期待是一個充滿亞洲文物的展覽館,結果竟然是騙歪國人的商店啦!

竟然是個“錯誤”的店家,那就直接去吃烤肉的,夢奇奇的好友維尼熊幫我們在新橋的正泰苑訂了六點半的位置,還幫我們預先訂了Jo-Roast,是說不先訂就吃不到的肉,也太珍貴了吧。在車站內我們還自信滿滿,確認了在遇到銀行的巷子轉彎,走幾個街區...結果,努力都白費,就是找不到,在小巷內穿梭了半小時才找到這個神祕的烤肉店。這間店跟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,原本以為像維尼這樣草根性十足的人,會去可以大口吃肉喝酒,充滿吆豁聲的小店,結果,這是一個坐在白色皮椅上,服務生穿西裝的高檔店,真不知道維尼熊在日本過得是如何奢華的生活啊。
IMG_0339.JPG
這是Harami嗎?後來常聽到,就是橫隔膜肉,非常好吃軟嫩,和牛真的是不一樣,一盤上千円日幣的肉,也真的不一樣。我吃了兩碗白飯...以後我就吃不到這麼好吃的肉了,台灣不進口日本牛肉,美國的日本牛肉很像也一般般,據說這間店的牛肉,全部都是可以生吃的,所以金主都生吃了,非常噬血。另外還點了牛腸,很肥,非常合我的胃口。好險我昨天有先做小抄,把人家推薦的肉品都抄下來,不然您北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點。

IMG_0341.JPG
給Jo-Roast一個特寫,要預定才有的肉,可是我們都覺得Harami比較好吃。吃到一半的時候,服務生就來詢問加點,因為半小時之後,要翻桌了。預定超級滿的,一組人只可以吃一個半小時,害我們亂點一通,點了不太妙的牛舌,早之道就再點一份Harami。

IMG_0345.JPG
是這麼一間窗明几淨的餐廳,一點也不草根呀。

IMG_0346.JPG
吃了七千多元吧,其實我好想再吃啊。

IMG_0352.JPG
新橋站。

IMG_0354.JPG
這邊也有北極特快車。

IMG_0356.JPG
事實上,我們正在從新橋走到汐留的路上,因為接著我們要趕去六本木森大廈買東西喔,現在想想,這天都在趕路嘛。不過絕對沒有我們隔天趕車來的緊急,嬤嬤樂咧。

IMG_0360.JPG
我也想要狗爸爸的手機。

去六本木買玩東西後,直接衝去廣尾和Dan (彈先生)見面,以前我都一直以為Dan是他的英文名字,原來他本名就叫做彈。
約在麻布的CICADA, 等了十分多鐘他才出現,害我還以為被放鳥了,結果他家竟然就在這個巷子的後面,結果還遲到。他家竟然在一個這麼高級的地段,這麼寸土寸金的東京,有一間房子,他到底是來自一個多有錢的家庭啊?新年還要全家去夏威夷過年...真好。他還另外約了一個叫做Johnson的台灣人,他也默默的在路邊等著,默默的看著我跟金主來來回回在找無線網路,他竟然都不講一聲來相認,我記得我講超大聲“我們該不會被Dan放鴿子了吧“,我想他應該有聽到,好糗。
因為隔天是日本的假日,這天晚上餐廳全都爆滿,我點了sangria, 是我喝過最好喝的,用紅酒當基底,加上蔓越莓汁和血橙果汁,超級順口,我很怕我一直灌就喝醉了。後來因為餐廳太吵,還轉戰另一間地下室的祕密酒吧,老闆看起來很喜歡夏威夷,晒的黑黑有著桑田家佑卷髮的大叔,據Dan說老闆以前被客人指責過調酒不夠味道,要去學會其中的滋味,要去看Sayonara這部電影,他店裡還貼了一張電影的海報。店裡有一個很大很大的蠟燭臺,就以前宮廷裡水晶燈式的燭台,積了很多蠟,老闆是懶惰還是做事有他的哲學呢?Dan明明年紀跟我們一樣大,結果他卻懂的說這家店的whiskey很好喝,再問一次,他到底是來自一個多有錢的家庭啊?根據金主的說法,老闆用很大的冰塊冰鎮酒水,所以比較好喝,我不懂。桌上有老闆自己釀的梅酒,很想喝喝看,可是我怕在人家店裡吐,所以就只喝果汁...好想喝喝看。喝酒之後,Dan就開始問起Kanako的事情,在某次小肥羊聚會中,女生跟我說他們以前在一起,今天Dan又自己講,一直說不在意,又還再問 

Johnson要趕車回去橫濱了,很高興在日本終於有人可以聽懂我們在講什麼,可以暢快的和別人溝通,實在是太愉快了。回到廣尾的路上,有一間名車的展示間,路邊也停了很多好車,果然是有錢人的地段,再問一次,他到底是來自一個多有錢的家庭啊?
IMG_0363.JPG